南方都市报报道截图


近日,南方都市报APP发布文章《暨南大学海外校友一呼百应战疫,捐助占校友会所收善款物资的一半》,报道海外暨南人与前线“战疫天使”心心相依,克服万难从国外购买救援物资、筹集善款支援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


以下为南方都市报发表文章原文:


“万家团圆的除夕夜,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9名白衣天使却在紧急整理行囊义无反顾地踏上征程,奔赴武汉,支援疫情救治工作。”


1月25日凌晨,暨南大学校友会公众号的一篇文章牵动了暨南大学海内外校友的心。在全球华人共度新春佳节之时,暨南大学医疗队中却有一批“逆行者”与家人道别,赴武汉支援疫情。



这篇文章推送后,在暨南大学海内外校友中引起很大反响,校友们纷纷向校友会提出要奉献自己的力量。次日,暨南大学校友会通过暨大教育基金会开通捐赠渠道,善款用于暨南大学附属医院一线医护人员及防疫物资的购买。


但由于疫情严重,国内医疗物资紧缺,尽管医院收到了捐款,却仍无法采集到足够的物资,海外校友就开始从国外购买救援物资。据悉,本次暨南大学校友会所收到的善款和物资中,海外校友的捐助就占了一半。



01 有海水的地方就有暨南人


暨南大学基金会秘书长梁燕回忆道:“公众号上那篇文章(夜赴武汉,正月初一的头条属于暨医人!)点击量很高。大年初一一早就有很多海外校友联系校友会,想表示以实际行动支持一下,能不能开通捐款渠道。”于是,暨南大学教育基金会在当天中午12点多开通捐赠渠道,向海内外校友发起定向捐助。



捐助渠道开通,暨南大学校友的积极响应。截止1月26日11点30分,已有近万暨南人参与捐赠,校友会收到款项支持已近百万。截止2月5日24点,校友会、基金会共发动13000多人、120个团队捐资,筹得近250万元善款,主要用于暨南大学附属医院一线医护人员及防疫物资的购买。


“ —— 暨南大学校友会能够在就这么短的时间内发挥出这么大的凝聚力,募集到了这么多的善款来支援国内的疫情,除了祖国的强大和暨南大学的美誉度外,与暨南大学的侨校特色也分不开干系。 —— ”


暨南大学的校友遍布五洲四海,堪称“有海水的地方就有暨南人”。同时,这些广布在海内外的暨南大学校友对母校的情感也比较深厚。梁燕说:“暨南大学有特殊的校友文化,全球共有132个校友组织。校友会的公众号就是一个传播母校的信息、祖国的情怀的一个很好的公共频道。这次募捐我们并没有花很多的精力去发动,很多校友本身就十分关注校友会的工作。”



暨南大学校友会所收到的善款和物资中,海外校友的捐助就占了一半。海外校友虽与祖国相隔千万里,却始终不忘血浓于水的中华儿女情谊。美东校友会、南加州校友会、加西校友会、多伦多校友会、澳洲(悉尼)校友会、澳洲(墨尔本)校友会、新西兰校友会、荷比卢校友会、英国校友会、日本校友会、新加坡校友会、马来西亚校友会、香港校友会、澳门校友会等通过微信群呼吁校友捐赠,部分校友积极联络各方渠道从国外购买救援物资,并运送回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02 克服艰难险阻 采购医疗物资


暨南大学校友会海外物资捐赠的收集和运输,经历了一个曲折的过程,而这个过程是靠各地校友和各行各业校友接力完成的。梁燕表示,暨南大学校友会尽管之前组织过多次募捐活动,但从没有进行过专业医疗物资的捐赠活动。“对于募集捐款来说,收集钱款比较容易,但如何做到将从各方收集到的资金用于购买专业的医疗物资,专业地用出去是一个难点。”



暨南大学美国南加州校友会捐赠物资



为应对这个问题,暨南大学校友会负责人在发起捐助活动之前,就跟暨南大学附属医院进行了沟通,建立了“支援武汉医疗队基金工作群”,对接物资和基金的购买和使用。但由于国内医疗物资紧缺,尽管医院收到了捐款,却仍无法采集到足够的物资。于是,一些海外校友开始直接从海外购买物资运送到国内。



为了避免购买到不符合医疗条件的物资,校友们在个人进行医用物资采购的过程中十分谨慎。广东省委统战部及时向广大暨南大学海外校友传达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措施。暨南大学校友会请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对紧缺物资的规格、型号以及数量进行汇总和说明,通过公众号和官方微信群发布各个校友会。


校友们自发建立各类工作组,积极搜寻防护物资供应商渠道,购买符合专业医疗条件的各种物资。符合要求的医疗物资采集到后,他们又面临着一个更为艰巨的任务——如何即将这些物资从海外运输到国内。



解决这个问题,任职于南航的校友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借助南航的货运、仓储和物流,为医疗物资的运输做了很多的协助工作。物资运输到国内后的清关工作,校友会则是在任职于海关的校友的协助下,慢慢摸清各种渠道,由广东省委统战部提供通关操作指引,最终顺利地把物资送达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 一路上我们受到了很多帮助,还是很感动的。整个捐助期间,校友会的组织人员、各个校友常常为协调募捐活动工作到凌晨。 —— ”


梁燕秘书长认为,本次募捐活动中,暨南大学校友会/基金会能够获得来自社会以及海内外各地校友的支持,“与暨南大学校领导长期重视校友工作,凝聚校友情感密不可分;暨大基金会作为全省高校唯一的5A基金会,公众信任度是很高的。”



“最小的5块钱一直到几十万,每一笔捐款都会公示。每发一次公示,就会增加更多笔的捐赠。”医护人员在一线的病房忙碌着,全球暨南人也在后方以另一种方式迅速“集结”。海内外校友一呼百应,共同为疫情的防治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南洋通讯社 
资料来源 |南方都市报
文字|南都记者  叶斯茗  实习生  范熙唯
编辑|张潇尹、郑帆
责编|陈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