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江和基金会支持暨大这项人才计划开办三年了

发布时间:2022-09-05 来源:教育基金会

92日上午,在暨南大学石牌校区四海艺术空间,由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与北京陈江和公益基金会共同策划举办,中国致公党暨南大学基层委员会支持的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意设计人才(创意100)培训计划”(以下简称“创意100”)开班仪式暨《在路上:建院五周年汇报展》开幕式召开。


  


培育讲好中国故事的青年创意设计人才



   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在致辞中指出,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积极致力于文化遗产与创意产业的实践转化与学术研究,专注于粤港澳创意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研究院与陈江和基金会举办的创意100人才培训计划增进了粤港澳大湾区青年设计人才之间的联系,让湾区文化更加交融,让创意理念互相碰撞。

宋献中校长致辞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原副主任赵阳在开幕式中进行了主题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要重视发挥海外侨胞的独特优势的演讲。他指出,着力为大湾区培养优秀的青年设计人才,是一件高瞻远瞩顾粤港澳大湾区大局的事,未来希望研究院继续有效整合国内外资源,强化学校文化传承创新功能,不断开拓国际交流合作领域,为传播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做出新的贡献。


 

沙画大师苏大宝现场创作沙画,手法流畅,最终将画面定格在了研究院建院五周年汇报展的主题在路上,但行前路,无问西东上,将本次开幕式推向了高潮。

 


随后,研究院院长陈平汇报了研究院五年来的工作经历以及未来的工作目标和期待。陈平表示,今天的我们,不能仅仅只是仰望,最好的致敬应该是尽心保护与传承,让文化遗产成为世界读懂中国,也成为中国认识世界的途径与载体。”

 

据悉,创意100人才培训计划总共开展五年,每年招收20位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意设计人才。本届创意100人才培训计划的学生代表潘举对记者说:创意100培训计划会请很多的大咖给我们讲课,他们都是领域内的专家学者,会围绕非遗活化一些比较经典的案例展开教学,对我原本的工作有所启发、有所提高。



用好文化遗产,推动学校美育


     本届创意100人才培训计划以文化遗产与城市品牌构建为主题,以一线专家前沿学术讲座、互动交流、项目共创工作坊与参观访学等形式开展,面向内地(大陆)及港澳台地区招收20名设计创意相关专业与从业背景的学员。



项目聚焦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意设计人才的培养,以青年激活创意,创意塑造青年;文化创造青年、青年创造文化为总主题。

 


本次活动恰逢研究院成立五周年。建院以来,研究院以用好文化遗产,讲好中国故事为工作目标,曾连续三年举办“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与交流国际品牌学术论坛,参与策划举办了《读懂中国》专题论坛“新视野下文化遗产的可持续发展”等。

 


研究院的工作阵地四海艺术空间是一个现代多功能文化艺术阵地,并被纳入学校“一轴两湖三馆”的建设。这里曾举办庆祝暨南大学成立115周年景泰蓝工艺大展、传承与创新大师讲座等活动,让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走进校园,让广大师生能够近距离接触、欣赏、学习民间手工艺,对学校美学美育做出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