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涛:视觉修辞学领域的耕耘者|国华杰出学者

发布时间:2022-09-30 来源:教育基金会

暨南大学“国华杰出学者奖”是碧桂园集团创始人杨国强先生为奖励在学术科研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暨南大学科研学者而设立的人才专项奖。2021年已评出4位科研学者,李丹、郭团、刘涛和鞠海龙被评为暨南大学国华杰出学者。本学期,暨大校友会将继续推出「国华杰出学者」系列报道,展示国华杰出学者的先进事迹和学术风采,发挥榜样的力量,激励更多暨南人砥砺奋进、开拓创新。


他立德树人、潜心教学硬功夫支撑课堂教学用行动影响学生追求新闻理想他笃行求真,明辨是非积极建设理性舆论生态弘扬时代新声。


刘涛

博士、教授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

国家级领军人才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广东青年五四奖章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

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基金

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获得者



01学生最喜爱的金牌教师获全国两大国家级教学赛事一等奖

 

20217月,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闭幕式现场掌声雷动,来自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刘涛、陈伟军、方惠团队凭借课程《新闻采写II》获部属高校正高组一等奖(第一名),这是刘涛继2016年获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之后摘取的又一重磅荣誉,也使其成为全国唯一获得两大国家级教学赛事一等奖的文科教师


刘涛是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作为一名“80青年教师,他勤学不辍,持续吸收新的教学理念和教育思想,在教学中精益求精,并积极创作实践,用行动影响学生执着追求新闻理想。

 


刘涛老师身上始终保有一股少年气,这种激情很宝贵也很有感染性。他的课堂魅力,在于把一种思考和写作的思维传递给我们,燃起我们的新闻理想……”从学生对刘涛课堂的评价中,不难看出刘涛带给学生的是从知识、能力到价值观上的全面教育,课堂面貌的呈现极具感染性



刘涛面向全校教师开展品味教学观摩课


 

刘涛在学校拥有很高人气,曾获学校学生心目中我最喜爱的教师,线上教学火力不减,20202月,刘涛的网课在中国大学MOOC(慕课)平台火了,他成为了慕课平台的金牌教师


 

他的《融合新闻:通往未来新闻之路》是国内第一门融合新闻MOOC选课人数超过5。主讲的MOOC《新媒体文化十二讲》选课人数7万人连续多期位列新闻传播学科MOOC选课人数第一名。主讲的英文MOOCNew Media and Cultural Studies》上线国际MOOC平台


 

刘涛说,做MOOC这件事,说小了就是做了几门网课,说大点就是助力中国教育均衡发展。他坚信,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上百所西部高校使用刘涛主讲的MOOC资源作为学分课程。广东广播电视台等十余家媒体机构将两门MOOC纳入全员培训课程体系,有效助力媒体从业者的融媒体实务能力提升。



中国大学MOOC《融合新闻:通往未来新闻之路》

主讲教师:刘涛、张潇潇、李洁


 

为了创新教学理念与方法,刘涛积极探索和实践直播+混合+翻转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理念和模式,相关课程建设成果获第二十四届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创新作品、广东本科高校疫情期间线上教学优秀案例一等奖,教学案例得到广泛推广和应用。


 

20222月,刘涛领衔的融合新闻课程群虚拟教研室” 获批全国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融合新闻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由暨南大学牵头,联合国内二十余家新闻院校的专业教师共同建设,致力于打造教学经验深度研讨以及教学资源共建共享的交流平台,为提升全国新闻传播院校的融合新闻教学理念和质量贡献暨南力量。



教育部融合新闻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

 

02国内传播学领域视觉修辞的开拓者 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科成果文库

 

多年前第一次走上讲台,我就一直鼓励自己,教学、科研、实践三个方面一个都不能少,这三者是内在勾连的。在科研上,刘涛的主要研究领域是环境传播、视觉修辞。



作为国内传播学领域视觉修辞的开拓者,刘涛谈及个人学术生涯的成长过程时表示,2005年到2007年在央视《新闻调查》栏目工作时,他就开始关注中国的环境问题,继而从事环境传播研究。环境传播研究存在两大范式,一是实用主义范式,二是建构主义范式,后者即修辞学范式。于是,修辞学便进入他的学术视野。与传统的语言修辞学不同,视觉修辞学主要关注图像议题的修辞问题。面对这一前沿学科和新兴议题,刘涛说这是一个可以寄托学术生命的学术领域,因此他给予长达十年的持续关注和思考。

 


修辞学赋予了我认识和反思传播学的一个新视角。如今的修辞学问题已经延伸到语义规则、认同关系、社会规范以及人在修辞意义上的存在方式等重要命题。希望我能在环境传播和传播修辞学这两个跨学科领域做出一些有价值的探索。


03明辨是非 ,担任专栏作者建设理性舆论生态,四获中国新闻奖

 

源于十年前在央视《新闻调查》的工作经历,刘涛从未放弃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和思考。在忙碌的教学、科研之余,刘涛持续实践,撰写新闻评论,积极为公共事务发声。

 

2013年起,他兼任《中国教育报》的专栏作者、签约评论员,开设评论专栏,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发表新闻评论200余篇,为社会舆论场注入理性声音

 

新闻从业者要有职业理想,要有使命感,努力为社会注入理性,注入建设性的声音。刘涛说。近年来,他的作品独立撰写的新闻作品四次获全国新闻领域最高奖——中国新闻奖,其中两次为一等奖。新闻评论《把校舍真正建设成第一避难所》深刻影响了我国的校舍安全政策,《让劳动光荣成为青年坚定信念》在国内较早提出并阐释劳动教育的时代内涵,《警惕网络文化空间的语言腐化》直击不雅语言对青少年认知和思维的影响后果,《让澳门成为融入国家发展的样板间》积极回应国家重大战略议题。



刘涛获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关注社会问题、触摸社会疼痛,是出现在刘涛口中的高频词句。在采访中,他也无时不体现出对社会的强烈关注。

 

如果一个人没有基本的价值立场,就无法触摸社会脉搏。学生有了价值关怀,才能与世界和社会产生联系,才能有无尽的动力和源泉,真正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把握时代脉搏,回应社会痛点,在对社会深度认识的基础上培养更加专业的新闻敏感,才能真正做到心中有家国,文中有关怀。而刘涛正是在此激情和使命的感召下,赋予课堂以温度,激发自己的教学热情,点亮学生的新闻理想。

 

04创新融合新闻实践育人体系 培养“5A卓越融合新闻人才

 

培养媒体融合语境下一专多能的复合型新闻传播人才,是新闻传播学科的重要人才培养理念。刘涛以自己教授的《新闻采写》《新闻评论》《融合新闻学》《融合新闻制作》等课程为试验田,探索“5A卓越融合新闻人才培养体系的理念与模式。2020年,刘涛主讲的《新闻采写2》获批国家线下一流课程;2021年,刘涛主讲的《新闻采写》获批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


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

 

作为融合新闻教学团队负责人,刘涛从2015年开始,在国内较早探索融合新闻教学体系的创建与实践,团队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创建卓越新闻人才培养的四维融合模式,即文理融合、新旧融合、内外融合、知行融合,致力于培养媒体融合时代的全媒型、复合型、专家型、国际化新闻传播人才。2022年,融合新闻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在教学资源方面,刘涛作为融合新闻教学团队的负责人,牵头开发融合新闻立体化教学资源体系,率先在国内出版教材《融合新闻学》,上线MOOC《融合新闻:通往未来新闻之路》,建成卧底调查等3项融合新闻虚拟仿真教学实验,打造融合传播训练营、准记者南方训练营、功能游戏训练营等系列融媒体训练营,形成了丰富的融媒体教学资源案例库。


 

刘涛介绍:“为了回应一些社会痛点,我们创新媒介表达的形式与语言,学生制作的新闻游戏《网红的非正常死亡》,以调查、破案的游戏设计,让玩家了解‘整容贷’的社会危害。”这款游戏获第三届橙光校园杯制作大赛最佳故事奖。2020年初新冠疫情期间,融合新闻团队彻夜奋战,推出5款抗疫公益游戏,为防疫科普,贡献暨南力量。



在实践创新方面,刘涛带领团队打造“1+N”全媒体实践育人品牌,以多种实践方式培养学生的全媒体新闻生产与传播能力,大大提高了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率。团队通过融媒体手段和方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从而在重大主题实践熔炉中培养学生的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自信,打造思政与专业深度融合的全媒体实践育人体系。


 

2021年,刘涛牵头的融合新闻实践育人项目“‘我行我动’——社会大场景中‘思政+专业’深度融合的全媒体实践育人体系重构与探索”获评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


2018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勉励学校“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刘涛将目光聚焦于博物馆,积极投身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换与创新性发展,指导学生创办“互联网+”创新创业项目“全景故事会”,开发VRARH5游戏、互动视频、小程序等系列文博产品,团队开发的多项文博产品落地广东省博物馆等省内重要博物馆,助力博物馆数字化转型发展。2022年,“全景故事会”项目获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赛金奖。


刘涛指导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全景故事会

 

聚焦国家和社会发展重大议题,这是鲜活的实践育人教材,更是思政与专业深度融合的体现。


经过多年探索,融合新闻教学体系的创建与实践取得一系列成果,学生实践成果获奖400余项,其中挑战杯全国赛一二三等6项;中国互联网+”大赛全国赛铜奖2项、省赛7项。2014年以来,团队连续7年选拔600师生赴延安井冈山马克思主义新闻人才培养基地实训,形成82份专题报告,共130余万字,视频作品63部,调研作品获团中央百篇优秀调研报告



 刘涛与同学们合影

 

在刘涛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朝气蓬勃、开拓创新的青年学者,一个带动学生追求新闻理想的良师益友,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踏实向前的优秀思政教育工作者。

 


刘涛表示,国华杰出学者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自己这些年的成长与收获,离不开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正是在这里,他感悟到教学事业之伟大,也触摸到学术生命之宝贵,未来,他将在暨南园里,教书育人,一生为学。


 

斩获了众多奖项,也赢得了多方赞许,但刘涛依旧心无旁骛,脚踏实地地,朝着自己心中的理想前进着!